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毛球症傻傻分不清楚


      每次在看診時,詢問病史的時候,很多兔子的飼主都會說自己的兔子以前得過毛球症,但什麼是毛球症呢?
事實上,大部分的毛球症只是名稱的誤用,實際上是指消化道的蠕動遲滯,正當我以為這個天大的誤用是鬼島的獸醫的問題時,才發現原來也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因為在第三版的"Ferrets, Rabbits and Rodents"作者就直接挑明了講了!

節錄自:Ferrets, Rabbits and Rodents Clinical Medicine and Surgery


oops! 原來不是因為台灣是鬼島才會被誤用阿~

這個誤用原來在國外也是會發生的!
好吧,或許大部分的人還是覺得,不對!
我的兔子就是得到毛球症(trichobezoar)阿!
醫生有摸牠的肚子,說胃裡面都是毛阿!
p.s.正常的兔子胃內本來就有毛,有毛不等於毛球症
再者毛團引起的急性胃鼓脹通常是位於小腸前端



問題來了:所以獸醫跟你說摸到胃裡面都是毛你就相信?
 連拍x光都沒辦法分出胃內容物是有多少百分比是毛了 
   還是你覺得獸醫的手都是內視鏡手?還是X光手?


台灣的獸醫素質之所以低落
飼主沒有獨立判斷思考能力也要負一部分的責任!
人家說什麼你就照單全收嗎?

接下來讓我繼續來看教科書怎麼寫GI stasis(消化道蠕動遲滯)
節錄自:Ferrets, Rabbits and Rodents Clinical Medicine and Surgery
食慾開始下降2-7天、先停止吃兔飼料、接著停止吃其他東西、最後甚至連最愛吃的零食也都不吃了!最近也都不喝水了!

天啊!怎麼跟我家之前兔兔得毛球症時聽起來這麼像? 
(都跟你說了...這是個天大的誤會!!誤會!!)

問題又來了:那...那我家的兔子得到毛球症該怎麼辦呢? 

先把你這個飼主打死,就跟你說了這叫做消化道蠕動遲滯!

ok~別怕...你在螢幕前面我打不到你的~
於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究竟為什麼會GI stasis呢?












節錄自:Ferrets, Rabbits and Rodents Clinical Medicine and Surgery


英文差? 看不懂? 沒關係...
為了你的兔兔
請你稍微花一點點時間google一下一小段話:
any illness, painful condition, or stressful event can trigger an episode of GI stasis

懂嗎? 懂了嗎?
GI stasis只是個被其他任何疾病或任何不爽誘發的,
他是個果阿!! 不是因阿!!

所以!! 不是有講跟沒講一樣嗎? 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阿!!!!

沒錯!! 所以才要看獸醫幫忙找出原因阿!

飼養管理上的不當--太熱了,沒開電風扇或冷氣,以為剃毛就涼了!
你覺得天氣太熱你會選擇把身上所有的毛髮剃掉還是開冷氣比較有效?
平常是否攝取不足粗纖維?
是不是!是不是叫你不要給他吃一堆根莖類、人食用的蔬菜和零食了!!
身體有其他疾病引起的?--拍胸&腹腔X-ray了嗎? 做血液學檢查了嗎?
什麼都沒有做!那你還來網路上跟我說這位獸醫溫柔、細心,會跟主人討論病情!
那叫做猜謎遊戲不叫做討論病情ok?


獸醫要做的事情應該是:告知病情、提供建議、評估預後
如果連基本的血檢和X光都沒有做跟你分析病情你也信?


這樣又要拍x光、又要做血檢、又要思考最近家裡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有變化造成兔兔的緊迫
是不是很花時間又很花錢?

真的需要拍X光嗎?

不相信我沒關係,書總可以相信了吧?



是的!的確有一部分的GI stasis可以就病史和理學檢查來做區別診斷
但是臨床上,我們卻常常遇到問飼主兔子什麼時候開始減退食慾的,什麼時候完全不吃了,排便的形狀、大小、糞量、尿量....等問題
得不到確切的答案,往往飼主自己都不太確定
可怕一點的飼主甚至會說:我如果知道,我還帶牠來看醫生幹嘛!?

所以!如果你想省下拍X光的費用,請你好好的了解你家的兔兔ok?
我也就不用建議你家兔兔拍X光了! 
你以為我喜歡拍X光嗎? 

所以說...病史很重要阿!!!

然而,拍x光雖然並不一定能找出問題! 但是就區分消化道蠕道遲滯和急性的胃鼓脹還是非常重要的診斷工具!所以只要有一絲絲的懷疑可能是阻塞性的消化道問題還是得拍X光區別

另外,這段還提到了關於內視鏡手的議題...
Radiography may or may not be helpful for diagnosis because the mass of food and hair appears similar to normal ingesta, even with contrast radiography. 

看了這麼多英文,相信大家都累了
雖然GI stasis的區別診斷很多
但就讓我們直接跳到...
如果診斷出來是GI stasis該怎麼辦?



老師!(舉手發問):<--有禮貌,很好!
fluid therapy(輸液治療)是什麼?聽起來很重要耶!

簡單的來說,在消化道蠕動遲滯的時候,使用口服、皮下或靜脈注射的方式給兔兔點滴,就是輸液治療!
至於要用什麼途徑(口服、皮下、靜脈)比較好,就要視病兔的嚴重程度來決定了
給多少、怎麼給、給多快、給哪一種點滴-->請洽你的獸醫師
不要相信網路上任何關於點滴注射的建議
因為這是非常case by case的學問!!



醫生有建議我給我的兔兔吃鳳梨酵素、木瓜酵素、化毛膏等幫助肚子裡的毛排出
這樣難道不比輸液治療還來的有效嗎?




節錄自:Textbook of Rabbit medicine


你沒看錯!1983年,在場很多人出生以前,Gillett就已經做實驗證明....
沒有效!沒有效!沒有效! 有效的是餵食酵素時的水份!!!
(另類的fluid therapy!?)



節錄自:Ferrets, Rabbits and Rodents Clinical Medicine and Surgery 

沒錯!你也沒眼花~
這些偏方!都沒效!!

怎麼可能!那獸醫為什麼要叫我買這個東東!
沒有用的話廠商怎麼可能會開發這種商品!!



好吧...那你用阿!你用阿!!

如果這麼厲害可以"化毛"的話
那你家馬桶不通的時候怎麼不用鳳梨酵素?
如果真的這麼厲害可以"化毛"的話
你家兔兔的消化道就很安全不會一起被"化"掉?

你以為黑心商品不會這麼明幕張膽的販售嗎?
我跟你說廠商說不定到時候也會跟你說他自己也是受害者!!
他也被騙了!!
請大家體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6jiy5va5go

來個結論...

1. 不要再問哪一位獸醫專門看消化科,因為那是果,不是因
    重點是去找認真看兔病的獸醫
2. 有獸醫跟你說你的兔子得毛球症了,你有三個選擇,一個是打破砂鍋問到底,可能他是為了讓你了解他的胃蠕動遲滯才這麼說,另一個可能是你的兔子真的毛球症了,準備開刀吧!第三個選擇是,馬上頭也不回的離開,快去找下一位獸醫
3. 我到底該相信誰呢? 就跟邪教徒一樣,即使是邪教還是會有信眾的,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4. 寫這篇文章的獸醫一定很機車,沒錯! 
5. 兔子發生問題的時候黃金時間只有24-48hr,請把握時間找到你相信的教宗!
6. 本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求各位飼主去看獸醫的相關書藉,只是希望當醫師跟你說了一些你不了解他怎麼知道的事情的時候(ex:手摸一摸就知道是毛球症),可以適時的提出疑問!不要事後才到網路上詢問網友...

10 則留言:

  1. 真是鞭辟入裡阿 我喜歡XD

    回覆刪除
  2. 我對兔科疾病不清楚,另外全宇宙並不是每個獸醫師都是兔科專家(專科?),每個縣市或星球也沒有這麼多兔科專家,事實上主人會期待宇宙上每個獸醫師是全科專家,因為我不懂所以我自己堅持不看也9年了,這樣我每年都會被罵沒有醫德,兔子都不會看,當什麼獸醫師。作者應該是很了解兔子的這個疾病,但這樣攻擊非兔科專家是不是也不太道德,比方說要求人類家醫科"專科"醫師醫好所有的問題,也不盡人情。所以我看了也有點感觸1.作者很了解這個疾病2.世界上並不是台灣又誤用病名3.作者的是書很新,可能其他獸醫師還沒有買這麼3rd version4.作者如果也是有獸醫師身分且為臨床第一線人員,會讓我認為作者是公開攻擊其他獸醫師(來成就自己),因為作者真的比較了解這個疾病5.有些作者說的黑心產品不舉例,反而用黑心澱粉是不是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6.作者是以一個病名去撻伐,但臨床上內科第一線醫師都是先收集主訴、症狀與臨床檢查,綜合歸納出疾病種類與排序,深思熟慮而後有診斷,如果非專科醫師,檢查(X光、血檢等等等)不去做,出了問題,飼主會不會告獸醫師呢?

    回覆刪除
  3. 阿...
    之所以主要的文獻來源是第三版...其實只是因為我只有第三版的電子檔(螢幕截圖方便而已)
    我之前也都是看第二版阿~
    這個誤稱並不是這幾年才被正名的
    就像Textbook of rabbit medicine中提到的,早在1983年就已經有科學化的實驗證明一些有的沒有的酵素沒有效,除非是執業超過30年的獸醫師,還推薦這種民俗偏方給飼主不是很不道德嗎?
    另外,被奇怪的飼主說兔子都不會看,當什麼獸醫師,難道就不懂裝懂硬著頭皮上嗎?
    你可以微笑地回應:你連會兔子的獸醫師都找不到,養什麼兔子阿? 奇怪耶
    針對第五點....這是比喻ok? 我想摸得著頭緒的人還是很多的XD

    再者,我想我這篇攻擊飼主的成份可能比較高
    對於同行,我只是想說,書上都有寫!! 可以拜託花點時間做點功課再說出口嗎?
    請別人念點書這樣算攻擊嗎?

    而飼主與其在那邊抱怨找不到好的有在看兔病的獸醫師
    不如自己針對獸醫師的發言提出疑問,聽聽獸醫本人的解釋
    如果你能夠接受,他就是你的菜囉!

    回覆刪除
  4. "事實上主人會期待宇宙上每個獸醫師是全科專家" 正因為畜主不懂,所以獸醫師才要說明,如果遇到自己無法處理的病例,難道不會轉診給其他專門的醫師嗎?
    再者"比方說要求人類家醫科"專科"醫師醫好所有的問題,也不盡人情" 這就更怪了,家醫科的醫師都知道要轉診,基本上家醫科本來就有篩選病例的義務,小病能處理他會處理,其他需要轉介到專門科別的他會要病患轉診,這一點人醫能做到,獸醫也可以啊,轉診有這麼困難嗎?況且這篇文章根本不在於詆毀"非兔科專家",而是提醒飼主懂得自己思考,對獸醫師而言就是既然不是很懂就不要處理,免得誤導他人。

    回覆刪除
  5. 一切都是可受公評的,文章的寫法有很多,大家可以發表看法,就想我單方面這樣想,你單方面那樣想。同理,就想你說的飼主在抱怨找不到兔科,您在大都會城市,不要只用大都會的思維去思考,所以你可以大嗆飼主或是不看書不找書,也不是每個人向您一樣知道怎麼找資料的(很多飼主只是國、高中生),書上的資訊總是落後醫療2-3年以上,國內國外上個課你才發現書上寫的"可能"又錯了。每個動物別的治療不同,但有時候是被飼主要求會看不同動物,我說過我不看兔科,9年了,我都直接轉診。Dr. Ping-ning Wang從小我們被要求知道禮義廉恥(但做的到完美這四字有幾個),醫師教育過程(包含人醫)都知道要轉診,你確定每個醫師一有疑問都會轉診嗎?是不是也會想突破上課找資料,留住病例,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呢?就算您沒有這種心情,您都沒有飼主哭著拜託您救救他的寵物嗎?他在世界上只相信您的這種情況,我想您應該了解吧!?您知道現在有多少獸醫師臨床相關的協會在辦研習演講嗎?您知道有多少人固定每年出國update進修嗎?您有嗎?兔科醫師有嗎?。另外您要了解兔科不如犬貓科普遍,主人就是不想轉到太遠的專門醫院(主人要上課父母要上班),想轉也就是在同一城市轉,如果城裡沒有兔科專家,這些委屈的犬貓獸醫師也得幫忙看診,這真是為那些獸醫師抱屈,就像版主說的他是在嗆飼主,是不是沒有體諒飼主?有些飼主指是高中生阿(尤其是非犬貓)。家醫科的醫師當然知道要轉診,現今這世道是不容許你犯錯的,或許您可能沒有遇過,只是看一次診但不滿意有人就是要故意賴你。不多說了,我說過只是個感觸,也不再回應了,望版主體諒飼主也體諒非兔科醫師看兔子的情況,人要有同理心阿,另外您提到的黑心商品,要不要具體寫出是哪個產品,不要讓飼主、寵物與獸醫師不要受害,不然是不是你信口開河呢?嘴巴文筆厲害總脫不了一個"理"(或"禮")字還是要有憑有據...

    回覆刪除
  6. 很感謝前輩的指導與提點
    但還是請你再看一次文章...
    憑據不是都已經貼在上面了嗎?
    還是你直接跳過原文的部份沒看
    再者,這篇文章目的只是希望提醒飼主就診時能夠當場多提出一些疑問
    或者對於網路上的資訊多一些反思
    文中的措詞我想應該還沒有到嗆獸醫師或嗆飼主的程度
    如果您有誤解或誤會
    還是請你自己再重新看一次文章....
    我怕是您自己腦補過頭了
    別的獸醫師看了都沒感覺
    怎麼就你特別感觸良多?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
    重頭到尾...
    我都是說"看兔病的獸醫"
    因為連我自己都不認同自己是什麼兔科獸醫師或什麼專科獸醫師
    台灣根本沒有這種認證單位
    所以現在社會上所謂的"兔科"或是"專科"都是獸醫師或獸醫院自封的
    根本沒這回事@@
    也希望飼主們能夠理解

    回覆刪除
  7. 楊醫師說的好耶,會不會看其實都是經驗累積,我自己也是草食動物飼養者,

    很多飼主也是願意拔山涉水、搖著火車帶去找有經驗的醫師,

    楊醫師提出一些迷思,其實也是充實其他醫師的經驗,更是充實飼主自己的認知,

    寵物真的不會說話,所以只有飼主自己警覺、自己把關才有可能找到答案並對症下藥,

    身為飼主的我,真的很珍惜有人不吝分享正確觀念~

    回覆刪除
  8. 醫師您好,在下亦做非犬貓相關醫療,很感謝醫師費時整理新資訊與畜主分響,在下也有一些看法與您分享

    第一trchobezaor指的單純是消化道(胃)有毛髮形成的團塊,而文章意思我想作者指的是很多acute GI dilation 會發現毛球是阻塞的團塊,所以臨床上醫師最好把GI stasis 和 trichbezaor不要當作同一件事。若以此判斷只要醫師說所謂"毛球症"就是在騙人,似乎有點武斷。個人很贊同您說的毛球症被醫師浮用,但也有可能是主人轉述問題,或是醫師讓主人簡單了解的解釋。

    第二如上面醫師所說,再臨床上甚至地區型醫院,除了考慮醫療上的事還需考慮其他因素,舉例來說許多神經症狀的問題教科書都建議做ct或MRI,假設醫院有設備好了,但例如經費是主人考量因素之一,所以沒做或先就TDx開藥,若主人在網路上或下一間醫院只跟你說片面之詞,你馬上要再網路上撻罰他是爛醫師嗎?I don't think so.雖然這是很多人會做的事。

    第三Pineapple juice 主要工能是幫助protein消化,類似人的保健食品,雖然兔子食物protein量不多但還也許有效果,我不幫場商說話,因為我懶的查有沒有evidence-based 的研究,那是政府需要做的事,但除非獸醫或廠商說,你拿這個去化毛或是只用這個治療,文獻指出treatment alone完全無效應該大家都看的懂中,那你可以合理質疑,不然拿單一研究來和片面之詞就把此物定罪,似乎也不夠完善。

    個人很讚同您分享文獻的觀點,但我認為有幾點是需要考量的

    a. 以哪件事醫師有做,哪件事醫師沒作來判斷醫師好壞,要不要轉頭就走,有欠公允,如上所述,變因太多,動物個體狀況,併發症,經費考量,設備有無,主人飼養後序照顧問題等,都是做出檢查或處置的因素。請主人有問題直接問醫師,自然能知道醫師好壞,不然回網路問相信片面資訊亦只能得到片面答案。

    b.,個人看法認為醫師若有熱情最需做的事為提供最新資訊給主人,就像外文教科書相信大家都寫的很保守,頂多跟你說"may/may not"或"not recommend"或"rare"也不會說怎樣就是不對或完全沒用,因除了上述臨床變因外,不難保有新研究推翻之前看法,也因網路上是公開資訊場合,民眾或沒醫療背景的人可能只了解片面資訊,個人認為說法用語皆需三思,即使您的本意可能只是要讓主人增加新知或當場提問。

    C.在醫師您其他文章亦有相同的問題,如某個老外所說"There are no safe anesthetic agents; there are no safe anesthetic procedures; there are only safe anesthetists." 所以一樣用單一問題判斷要不要轉身走人,個人認為主人有任何疑問就多問,但單一問題是有欠周密的。如同您文章常提到主人的一些迷思,即使資訊正確如您的文章,但非醫療背景人員亦可能只了解片面,特別是用單一因素判斷疾病或治療診斷方式,如上所述,即使您的本意可能只是要讓主人增加新知或當場提問或你不只要他們用單一問題判斷,但很多人看起來就會是個yas or no的問題。

    我想上面的前輩應該也是這個意思,若單純提供文獻資訊在下認為即足夠主人提出問題,也較不易引起與醫療無關之爭議

    感謝〜

    回覆刪除
  9. 謝謝學長(姊)的指教
    謝謝你還願意回應這麼激動的一篇文章~XD
    不過...
    如同我在別的地方回應的
    如果今天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病叫做毛球症
    獸醫為了讓飼主了解GI stsis而使用了這個名詞那我還可以接受
    但今天偏偏就是有另外一個病叫做毛球症阿!
    完全不同的兩個病...怎麼可以用來說是為了讓飼主了解而誤用?
    況且我覺得
    和飼主解釋GI stsis並不比trichobezoar還難
    畢竟目前兔子的消化道形成trichobezoar的原因都還不明
    目前只是推測和食盲腸便的行為有關(剛好吞進附近的毛團)
    所以這件事...錯就是錯~
    就像不會有人中風去醫院
    醫生不跟你解釋中風...而跟你說大概就像是長了一顆腫瘤一樣~
    這樣相信沒有人可以認同吧?

    第二點的部份...
    我相信我們對於飼主的話本來就都是疑信參半
    本來就不會相信他說上一任醫師說的什麼什麼...
    我也沒有因為這樣子去覺得別的醫師如何如何...
    我的"點"通常都是知道一些同業跟我說的內幕消息而生氣
    只是也不方便說出實際發生的事情和發生的醫院而已@@ (天啊!要變成便當文了==)

    第三點的部份要做in vivo的實驗設計實在是太難了
    所以的確是很難證明單獨使用無效
    作為輔助療法或許有用
    但是!!!
    今天的重點是
    很多獸醫師根本沒有好好的認真做主要的治療處置阿!!(例如:RNAAPP)
    反而是以這些酵素和化毛膏作為主要治療~==
    而且...既然沒有明顯的證據證明這些酵素的效果
    單憑獸醫師自己心理覺得"可能"有效
    就狂賣這些健康食品給已經生病的動物使用的獸醫又居心何在?
    再者,如果已經執行很積極的內科療法還無效的時候
    要做的事情也不會就變成要開胃...取出食滯的胃內容物
    而是"開腹探測" (當然也可以選擇使用腹腔鏡探測)
    這才是我在意的部分
    p.s.這個部分跟"是政府需要做事"的關係是?

    至於您說的"雖然兔子食物protein量不多但還也許有效果"
    這句話就是完全不知道依據是什麼了?
    有什麼效果?
    軟化毛? 軟化內容物?
    如果給予一隻動物的口服藥是獸醫"自己推測可能"有效果
    就算是推測...
    也要有一個可以信服人的推測吧
    況且...除了研究證實無效之外
    給予外來的酵素給予一個後腸發酵的動物還有可能造成dysbiosis這麼致命性的疾病
    既然無法確定有無效果
    且還有潛在的危險性
    為何還要作為輔助治療或主要治療呢?

    最後,我覺得最擔心的是網路資訊的發達
    讓很多獸醫系的學生...從"小"就被誤導了
    我花費了一番功夫才讓大五的實習生徹底的對兔毛的影響覺悟...

    p.s. "轉頭就走"只是個用文字讓大家看到畫面的修辭法...= =
    例如:一顆流星劃破了寂靜了星空....
    流星並沒有真的把星空劃破...星空也不知道寂不寂靜
    但是如果不用"劃破"和"寂靜"這兩個詞
    而是寫一顆流星從星空落下...瞬間....整個fu都沒了@@
    轉頭就走也是這個感覺...
    如果寫...可以考慮換一家醫院尋求第二意見也是可以啦~~
    只是跟整篇文章的氛圍就有點不搭~~
    所以這個部分造成大家的誤會就說聲抱歉啦
    雖然我覺得台灣人應該很少會真的如我所指示的轉身就離開XD(裝客氣...)

    回覆刪除
  10. 謝謝您的回應

    關於

    1)我指的不是醫師把gi stasis 說成毛球症,而是可能就是acute gi dilation或是醫師解釋兩者時,主人搞不清楚,所以主人認為它是毛球症或獸醫說的就是毛球症,但這部份混雜著醫師及主人傳達的誤會問題,所以才特別提出來,我的意思是不希望第二獸醫或主人聽到關鍵字就急著下判斷前面醫師誤診。我的討論範圍基本上不包含不唸書不吸收新知的醫師,我認為他們沒啥好討論的,因此可能我語意不清你誤會我要表達的。就算前面誤診,醫師的職責是治病和提供醫療資訊,討論別人是否正確個人認為不是必須的。

    2)我了解您說的,我主要的意思就是若覺的許多獸醫都一知半解,可以單純提供新醫療資訊,主人既可接收,非專業專科的同業亦會感謝您的資訊

    3)食品藥物療效(實驗證明)與標示是否相符是在上市前及後是政府需管控的部份,再來他的效果就是消化protein,textbook那篇實驗頂多證明他不能消化頭髮的protein,但還是可消化食物protein(我懶的查的部份,也就是上述所提及政府廠商的部份),所以外國醫師看法不一(這部份文獻只是evidence based層級較低的醫師討論,恕不詳述),因此就連您文中所提到的小粉紅第三版也只說單一始用無效,然後說他缺點黏膜刺激,不會說他有害或合併完全無效,請醫師不要用,textbook也是語帶保留說可能是吃進去的水有效(作者推測)。
    因此我的重點是有的獸醫認為可能有效並非只是為了賺錢或就是爛醫師,只是觀點不同(btw我的觀點是不需用,且我相信很多人亦只是為了賺錢),令一重點在他效果若是消化protein且有實驗證實,並建議主要是平時幫助protein消化的保健品,說黑心商品有點太危言,最後我很贊同你說的有的獸醫並不好好作,但一樣我的討論範圍不含他們

    最後語氣上當然緩和點較好,只是怕主人看完不顧所有醫師顧慮因素只用單一條列式來判斷你是好或爛,我相信這對好的醫師,主人,動物都是一種損失

    還是很感謝您的資訊,為學弟妹教育的部份更是深表贊同,但建議文章說法上還是可以更小心,畢竟專業,非專業,學習中的人都看的到,就像外國醫療文獻即始寫給主人看,幾乎只提供知識,因為考慮因素實在太多,很少人會去寫誰對誰錯,相信這樣既可達到您的用意,又不會有其他人誤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