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黑心獸醫v.s.良心獸醫 是誰選擇出來的?

昨天和別人討論病例的時候
突然自己悟出...
我們討論的病例居然是兔版上某位板友的case!!!

接下來描述案發經過
但為了保護雙方當事人
所以不便描述太多細節

反正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就是....

我先是看到兔版上一篇文章
飼主描述他帶著他的兔子到A醫院看診
後來認為A醫院誤診
因此自行轉院到B醫院求診
B醫院做了一些檢查建議手術
於是兔兔進行了一個手術~
手術後狀況不佳留院照顧
飼主於隔天接到電話通知已過世
並告知飼主死亡的原因是這個病的某個併發症(代號X併發症)
並且花了一筆不小的手術費用

隔了數週~
有人和我討論幾張X光片
然後...我發現了致死的原因 (為保護當事人...所以~簡稱A技術)
算是一個嚴重的醫療疏失所導致的(算是非常簡單的A技術...)
且這個致死原因非常的殘忍...(代號Y疏失)
討論完病例後
我隨口一問~
為什麼要幫這隻動物執行A技術阿?
得到的回答是...因為這隻動物做了OOO手術~
術後為了某原因所以就用了A技術


我瞬間...
把兔版的這個case和這張X光片的case連結上了!


詢問之下
證實了我的猜測是正確的....
的確是同一個case!!!(天啊!我的腦袋到底都在裝些什麼東西阿!!)

因此這隻動物
雖然的確這種手術預後本來就不好 (會需要請飼主考慮安樂死這個選項的病)
術後死亡的機會本來就不小~~
就算手術後存活下來了~
未來的生活品質也堪慮....
在本病例中
動物並沒有因為X併發症而死
而是提早死於Y疏失 (還是由於飼主自己不信任A醫院而轉到B醫院...請閻王拿藥單就是這種阿!)
B動物醫院不知道(我確認過了...他們當時是真的沒看懂那張X光片,不是純心欺瞞!)
因此仍然和飼主收了不少的手術費和住院費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
這麼爛的獸醫!!
我幹嘛不把他供出來!!!!

其實我昨天晚上一個晚上也都在詛咒他...
也是昨天晚上才發現...
自己不相信有地獄的時候
只能詛咒別人變胖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信仰很重要XD)

還好昨天晚上我沒有做出什麼衝動的事情
因為經過一夜的沈澱...
讓我想起了曾經在某個部落格...
寫出全台灣有在看兔兔的動物醫院
另外還附上哪些是黑心獸醫院的一覽表(不得不說這個飼主太強大了!)
全台兔動物醫院

大家有沒有發現了....
這個部落格...居然明目張膽的敢寫別人誤診(真覺得這些動物醫院應該告死他~)
誤診的判斷竟是開放給網友公斷...
試想...一個沒有這方面專業的人如果去評斷別人專不專業呢?

獸醫是人不是神
寵物是動物不是神奇寶貝
獸醫院更不是神奇寶貝中心!
登~登~登等登~就會痊癒!!

如果今天飼主們不能容許獸醫有絲毫的錯誤
犯了一個錯誤就把一位可能是救過許多生命的獸醫打入黑五類、下三濫

如果大多數的民眾不了解只要是醫療就一定會有疏失
因為醫療本身的不確定性本來就非常的高!
請參考下方的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張鉦隆/需要被救的台灣醫生/495124077188140


如果這個大環境是如此...
這樣這位犯了錯誤的獸醫還能夠老實地告知飼主實情嗎?

換一個角度來想
如果這是您的兔子
獸醫多天後告訴你~他和其他獸醫討論了一下
發現是Y疏失導致您的寶貝兔子死亡
並願意賠償你所有的醫療費用作為道歉
您能接受嗎?

(我應該會歇斯底里的大叫~我不要錢!!我只要牠回來!!!)

請問有多少飼主會認為這位獸醫很有良心而選擇原諒?
以後大力地推薦其他愛兔的飼主繼續前往這家知名的動物醫院看診?

又有多少的飼主聽完這個故事之後...
會覺得這位獸醫真有良心!!而且還是個好獸醫!!
動物死了之後仍好學不倦繼續去探討這個過程中是否有出現什麼是將來可避免的錯誤?

我想了一下...
如果這是我的兔子...
即使我知道這位獸醫很有良心
好學不倦
也勇敢面對承認自己的錯誤...

但有選擇的情況下~
這家醫院以後仍然不會是我的第一選項....

你是不是也是跟我類似的想法呢?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
那這位黑心獸醫顯然要繼續黑心下去了
因為他也要繼續在這個鬼島活下來...
他也需要賺錢養家(這個我不清楚XD)
所以...如果他真心誠意地道歉會換來醫院名譽受損
而導致他關門大吉...
那他何不讓這個真相石沈大海呢?

因此...在各位飼主抱怨找不到好獸醫的時候
試著思考一下大自然物競天擇的道理
臨床獸醫界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獸醫飼主
現在的獸醫不如你所願?
沒辦法~
因為這是大多數飼主們"擇"出來的結果阿!

偏偏飼主通常都不具相關專業的知識
(話說我飼主模式開啟的時候....什麼都聽不懂==)
因此,"擇"的標準依據當然也不是獸醫是否真正具有足夠的專業知識
而是"感覺"起來"似乎"講的頭頭是道~
有沒有辦法安撫飼主、說服飼主相信反而變成是重點!
(也因此獸醫界的大家都知道...臨床獸醫的口才很重要XD)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
也是最近我們遇到的case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肝指數過高"
但什麼是肝指數呢?
肝指數其實並不是一個數值
而是綜合了很多種不同的血清生化學的數值(AST,ALT,ALP,T.bilirubin....等)
而作出的判斷~ ex:肝目前或之前可能有損傷

偏偏...有些認真的獸醫 (名言:認真就輸了...)
好好地跟飼主解釋各個數值所代表的意義(因為那些數值跟肝損傷大多沒有特異性)
換來地是飼主的不理解和憤怒!


不是我們不跟你講中文
是講了中文也沒用阿!!
而且AST、ALT、ALP...等的中文不特別查我還真的說不出來呢!!

附註一下...
AST中文 麩草醋酸轉胺脢
ALT中文 麩丙酮酸轉胺脢
ALP 中文  鹼性磷酯酵素

以上完全是剛才用google查的XD 可能跟教科書會有些許出入~請大家多多包涵

由此例子可知...
我同學在這個獸醫競飼主擇的世界
雖然想要認真的當個好獸醫
但是卻中箭落馬了...

而很多明明胡謅一番
開口閉口肝指數的獸醫(再強調一次...根本沒有一個數值叫做肝指數!!)
卻深得飼主愛戴~~XD

p.s. 黑心和良心的判斷標準不是這麼一番兩瞪眼的...
      又不是說有良心的獸醫就不會做錯事
      也不見得黑心的獸醫就會誤診XD
      本文只是就這個病例去做分享而已~~
      大家不要有太多無謂的聯想又說我太偏激喔==

後記...

反正這篇我想遲早有一天也會被當事人(獸醫)看見
所以如果大家想要鼓勵他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
(可以讓當事飼主得到心靈和金錢上的補償?
且大家知道了Y疏失還會繼續支持這家獸醫院的話
就在下方留言吧~~~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